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物理学院赴大连“品绿色发展,访环保企业”毛概社会实践团队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4-27    来源:    点击量:



在历时近一个月的努力工作后,物理学院毛概社会实践温昕团队的实践活动终于告一段落。在此期间,小组成员进行了人员采访,社会调研以及新闻发表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为总结和分享小组成员本次实践的心得与体会,实践小组427号于综合教学一号楼二楼中厅开展了后期总结会。


19BF0


实践小组最先总结了前一阶段的实践成果,其中包括对水性漆公司总经理徐云金,近代史老师屈宏以及物理学院团委书记纪丹红老师的采访,白山路街道社区环境保护与文明祭祀及小天使宣讲,街头发放调查问卷等。为了丰富实践形式,小组还向新闻网站投稿,大力宣传调研成果以及绿色发展思想。

【社区环境宣讲】

45日,清明节之际,实践小组成员李天铭在与白山路街道中山路社区提前沟通后,在中山路社区进行文明祭祀的倡导和宣讲。宣讲内容主要是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做到低碳祭扫、安全祭扫、节俭祭扫;倡导绿色出行,合理安排祭扫时间,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减少车辆拥堵;倡导移风易俗,推进丧葬礼俗改革,崇尚科学,不搞迷信活动,文明祭奠;倡导党员干部作表率,积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要求,努力在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扫等方面作表率,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此次宣讲活动结合实际情况,体现了绿色发展新理念。


1D086


【相关老师采访】

为从老师的角度更深入地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以及学校文化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下发生的变化,小组成员顾佳美、林雪茹,携带摄像人员李天铭、邵帅,于410日与411日分别对纪丹红老师和屈宏老师进行采访,纪老师表示,一流学科建设上的力度是空前的,但是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无论是科学建设还是人才培养方面,还有许多要去攻克的困难。在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上,我觉得整体是好的,学习环境是好的,但是可能在形式上,在创新上,还是有待进步。而屈老师认为双一流建设具体到各学科的要求是不同的。我们的教学方向总体来说变化不大。这个双一流建设肯定也对老师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街道问卷调查】

413日,以左家豪为首的部分小组成员,有的人走上街头,有的人走荡在校园里,进行了为时小半天的调查问卷发放。收集民众意见,从调查问卷得到的结果可以看到,人们对于习近平新时代绿色发展理论的了解程度主要和从事的行业相关。从事环保行业和有较大污染行业的人对于该理论都有较为完整的了解。几乎所有人都是支持环保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理论的,但是只有少部分人能做到在生活中做到身体力行。大部分人认为在新理论的支持下,重污染于请污染的行业会受到冲击。而与环保相关的行业将会有所增加。从事与环保或降低污染有关的行业的人大部分都是支持新理论的。从事无关行业的人则认为新理论与旧理论并无区别。但是双方都认为需要加强理论的落实。





【习特社宣讲】

413日同期,实践小组成员温昕于志愿活动小天使中,增加了有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普及宣讲,帮助小朋友们在更早的年纪了解相关理论知识,为我国政治教育进行一定的辅助。


C15F


【环保企业寻访】

420日,小组部分成员前往许云金学长的工厂进行调研采访,工厂主要生产水性漆,它不同于普通的油漆,对人体无害,属于创新型环保产品。他们的企业文化是做卓越产品为社会,行卓越服务为客户,创卓越贡献为国家。从中小组了解到其实从事环保行业是非常艰难的,从产品开放的投入,到经营的苦难,是需要很强的社会责任感才能实现的。但这样的环保的理念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理念不谋而合,创造经济的高丰收,不能以牺牲环境和人们的健康为代价,可持续发展才是硬道理。




总得来说,在实践活动中,我们小组成员发现新时代绿色发展新理念内涵丰富,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出发,深入人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生态文明不仅关系到当代人的福祉,更关系到民族的未来。严峻的环境形势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养成绿色的生活方式。绿色生活方式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只要我们坚持知行合一、从我做起,坚持步步为营、久久为功,就一定能换来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就一定能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赢得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图文来源:物理学院“品绿色发展,访环保企业”毛概社会实践团队)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