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菁英班宣讲在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11    来源:    点击量:



201910111530,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菁英班宣讲在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系楼322教室成功举办。莅临现场的嘉宾是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赵行波研究和段敬来研究员。

两位研究院为我校学生带来两场精彩的讲座。赵研究员目前长期致力于光前量子场论于核子结构的研究。今天,他带来“走进核子内部”的专业报告,从原子起步,讲述人们探索微观结构的心路历程。从卢瑟福散射到深度非弹性散射,从夸克模型到π介子云模型,他引入了核物理的双面性问题,指明现在核物理研究中的重大问题:核子大小、核子质量、核子自旋、核力性质、三维结构。他也一直致力于解决核的问题,探索这个未知领域。解释光前时间,引入光前有效哈密顿量,为大家讲解他所了解到的核结构。



段研究接下来也为大家带来“高能重粒子束辐射材料的研究”的报告。他从台球碰撞,形象地入手,考虑母球和目标球的运动,深入浅出地解释粒子束碰撞中微观运动的大致形式。他讲解离子在固体中的能量损失,绘制热峰、展示轨迹,让粒子束碰撞的物理模型更加清晰。此外,他还讲述粒子束的前沿应用,并表示希望有更多人才加入前沿应用的行列。



最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菁英班负责老师想大家介绍精英班的培养方式。依托兰州近代物理所,班内同学可以进行暑期实践等科研实践。这种与教育部合办的创新班型,为我国培养更多物理人才做出很多贡献。



 (学生通讯员:李天铭)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