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物理学院2019年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系列培养活动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1    来源:    点击量:



2019年11月21日下午1:30,物理学院2019年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奖学金颁奖典礼暨中科院物理所科学论坛讲座于物理系楼322教室圆满召开。本次会议中,我院有幸邀请到中科院物理所王建涛、许秀来、王烨华三位研究院和中科院物理所研究生部林伟坚老师。本次会议由物理学院副书记助理唐健璐老师主持。



本次会议首要旨在鼓励教育联合培养模式下的精英人才。学院联合中科院物理所,根据学生物理专业课(如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等)成绩进行大三严济慈班奖学金的排名与发放。本学年总计10名学生获奖,他们是阚岳、李天铭、金正阳、王明畅、丁雨磊、彭天泽、顾佳美、刘重阳、齐含含和窦润嵩。



此外,本次会议也旨在拓宽优秀学子科研视野。三名嘉宾分别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为严济慈班学生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王建涛研究员从碳原子的物理特性入手,着重讲解共价键和价健结构,深入浅出地解释石墨到金刚石的相变过程,并解释相关物理特性的变化。许秀来研究员从摩尔定律展开,讲述什么是量子效应后,再从量子入手,讲解量子通讯、量子计算等应用。王烨华研究员则从自己的研究开始,为同学们用生动的比喻,讲述扫描隧道显微镜的多种应用,如进行金属表明修复、观察血红蛋白、了解原子磁性特征等。本次讲座后学生也和研究员积极进行交流,他们在有难度的学术问题上为同学答疑解惑。



随后,我院与中科院物理所在下午3:00于物理系楼425教室举办2019年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选拔仪式,为新一届严济慈班联合培养筛选优质学苗。本次面试由中科院物理所王烨华研究员、物理学院宋远红、周玲教授担任面试官。他们针对物理学院大二学生的基础物理知识素养进行考查,以挖掘学生物理学求真的态度,为联合培养进行人才选拔。



本次系列活动的展开有效地为我院与中科院物理所的联合培养工作奠定基础。严济慈班联合培养模式,将继续集聚经验、发扬优势,为培养更多物理学精英人才继续努力。



(学工通讯员:李天铭)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