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第二十二届“峰岚杯”器乐表演类决赛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19-11-25    来源:    点击量:



巅上新峰,霓漫晴岚,20191124日晚1900点,大连理工大学第二十二届“峰岚杯”文艺大赛“声乐类、舞蹈类、器乐类”决赛于新大学生活动中心如期举行。本届峰岚杯物理学院为大家带来的是精彩的大型器乐表演《启明》,并且最终以9.11分的成绩获得器乐类比赛的第二名。



“峰岚杯”当晚,尽管天气寒冷,但演员们按时就位,观众积极入场,共同迎接这场一年一度的盛会。物理学院表演的节目《启明》依照时代背景,通过乐声回顾中国历史的发展,回顾屈辱与黎明。乐曲分三部分,随着指挥员徐东君同学一挥而下,令人期待已久的乐曲拉开帷幕。




首先是抗争部分,包括《黄河大合唱》中《黄水谣》和《保卫黄河》的节选部分,曲声激昂,浩浩汤汤。宏远的声律歌颂的是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急促的拨弦是控诉侵略者的残暴,曲调此起彼伏,展现中国人民与日本侵略者奋勇斗争的英勇场面,勾画中国人民保卫祖国、顽强抗击侵略者的壮丽画卷。第二部分是呼唤,节选改编自《七子之歌》,曲子情感真挚,催人泪下。母与子的相呼相唤,控诉着帝国主义的滔天罪状,声声泪,声声血,感人至深的曲子启迪人们爱国意识,唤起民众讨伐的呐喊,展现渴望祖国富强,完成领土统一的愿望。第三部分的呼唤部分,节选改编自《我的祖国》,曲调委婉动听,真挚朴实,亲切生动,表达浓烈的爱国主义思想。这悠悠的爱国情,是远在海外的伊人,对祖国的长相思恋,是手握金戈的战士,对边疆国土地坚定守卫,一弹一和,皆是我对我祖国的热爱。




箜篌正好,长琴古雅,笛声清越,提琴悠扬。听悠悠古韵,倾诉七子的忧伤,看钢琴提琴,演绎黄河的铿锵。百年风雨,乐曲谱下动荡中的坚守,百年黎明,音符奏响未来和希望。三段歌是三幅美丽的图画,引人入胜。仿佛山洪喷涌而一泻千里,尽情地抒发战士们的激情,奏出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的气概。 整首曲子展现了共和国的曲折历史,表现了大工学子对祖国的热爱与歌颂。



祖国经历重重磨难发展成为今天的泱泱大国,她经历过茫茫无际的黑暗,经历过屈辱,但最终迎来黎明。物理学子用旋律来纪念祖国走过的伟大历程,将热情和朝气灌注于乐曲之中。他们以青春之我,宣扬青年之责任,青年之担当,青年之奉献。大连理工大学第二十二届“峰岚杯”器乐表演类决赛至此圆满结束。物理学子用此次节目带领人们重温历史,感受祖国的发展,以及红色血脉的代代传承。物理学子定不忘初心,争做优良大工人,新时代的接班人!


(学生通讯员:刘思聪、孙悦、黄实中)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