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物理学院举行2021年清明祭扫活动缅怀先烈


发布时间:2021-04-05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点击量:



青山埋忠骨,清明思故人。为缅怀和纪念革命先烈,继承红色精神,44日早上,由物理学院理论宣传中心和组织部发起,物理学院各级队同学共同参加的“缅怀先烈,清明祭扫”纪念活动在大连旅顺万忠墓纪念馆和旅顺日俄监狱旧址上进行。

 


物理学院同学们首先来到日俄监狱,这座监狱是1902年由沙皇俄国始建,1907年日本扩建而成。监狱里矮小阴暗的禁闭室,刑讯室里触目惊心的刑架都记录着当年监狱里革命同志的苦难生活。服苦役的窑场,绝望的高墙都让每个关押在这里的人几乎窒息。即使这样,当年监狱里也有许多伟大的同志秘密地开展着党的组织工作,让红色的星星之火在黑暗的监狱里不断地闪烁,让革命的火焰燃燃不熄。在了解到监狱里的种种事迹之后,物理学院同学们无不敬佩着那些始终坚守的伟大革命同志,并在这庄严肃穆的地方去继承着先人的红色基因。

 


接着同学们来到万忠墓,去为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中在大连旅顺惨遭日军杀害的近2万名中国同胞进行缅怀。万忠墓里的碑阴铭文记述着当年日本帝国主义者的暴行,纪念馆里陈列的物品,时刻讲述着日本侵略军在旅顺制造惨无人道的罪恶行径,提醒着同学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面对数以万计的不朽英灵,在场的物理学院学生肃然起敬。只有国家强大,才能不被外人欺辱,而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物理学院的同学背着历史负担,誓要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不让这国辱民耻的一幕再次发生。

 

 

缅怀是为坚守,铭记是为继承。“缅怀先烈,清明祭扫”的清明祭英烈活动,是希望通过仪式纪念的形式,在每一位物理学院青年学子心里撒下爱国主义的种子,让大家坚守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学生通讯员:刘棋瑞、黄实中)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