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物理学院学风传承系列活动-专业放开日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4-30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点击量:



春雨逾过,鸟语花香。在这大工春意盎然,欣欣向荣的时节,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为回顾近代党的辛苦历程,回望物理人攻克卡脖子技术的前进道路,学院依托各专业学科点,于42428号开展的为期两天的学风传承系列活动-专业放开日圆满结束。



学风传承,回望党史

全院上下齐心营造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

活动启动阶段,物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正汹教授代表学院致辞,王正汹教授回顾党的百年足迹,并在党史学习的大背景下,带领全院师生学习和营造马克思主义学风,同时,他强调建设优良学风是我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核心追求,他希望,通过系列活动,物理学院的同学们能知行合一,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聚焦前沿,登高望远

物院学子与专业课题组老师探讨学术理想

引领科研新路,强化同学使命担当。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迎来历史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航天材料、芯片等核心技术都受制于人,我们亟需攻克许多前沿技术问题。开放日系列活动中就邀请到物理学院光学专业、理论物理专业、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凝聚态物理专业、等离子体物理5大专业课组的教授老师向同学开展专业宣讲会。老师们积极参与,展示各自学科的前沿方向,介绍物理学院的先进研究成就。并且大家积极探讨当今科研领域中我国所面临的挑战,老师们鼓励大家要登高望远,助力中国科研长期稳定发展。



高山仰止,博学笃志

聆听物理学院大咖学术,尽享科研饕餮盛宴

本次专业开放日活动中,物理学院重量级学术大咖热情参与,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其中,物理学院院长赵纪军教授就和同学们交流分享凝聚态物理详细情况,还和同学们讲解研究专业选择的重要性,他告诉大家要找到一个将来有发展的领域,要清楚方向、选对方向!另外,物理学院副院长陈茂笃老师分享了研究生求学中的几个关键问题,包括为什么考研、读研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就业等等;以及作为一个合格的学生需具备的素质,首先要品德好,最后才是智商,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科研必先立德。物理学院副院长于长水老师还向同学们解释理论物理框架下相关知识,并对物理理论的方法论进行详细的介绍和讲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心中科研报国的澎湃之情在不断地涌动喷发。



探索奥妙,志趣不凡

学科教育部重点科研实验室深度开放

物理学院10个实验室深度开放,揭秘先进科学实验神秘面纱。为满足同学对物理前沿研究的好奇心,进一步提高活动质量。物理学院安排包括等离子体诊断实验室、大气压等离子体实验室、高温等离子体实验室、光学专业实验室和凝聚态专业实验室在内的10个实验室深度开放,并特地安排专业老师为同学们进行实验室的讲解。实验室里精密昂贵的探测仪器、研究生与导师们自制和组装的前沿器材都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实验室是物理人另一个战场,从理论计算再到实验检测,从工程规划再到仪器搭建,一个个高新科研的故事都出现在这里。



至此,系列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活动,全院师生一起回顾了党史、院史,同学们的专业归属感与科研兴趣进一步提升。“开放日中,老师们亲自示范实验设备操作,讲解各课题组研究成果,很多精密设备揭开面纱,这两天过的非常值!这是同学万佳彬参加完活动后的感受。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