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物理学院院长赵纪军教授为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10-07    来源:物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点击量:



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大连理工大学砥砺前行的72个春秋,物理学院迎来了2021级新生,数百位来自各地的优秀学子进入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迎接他们期待已久的“院长第一课”。






10月7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2021级“院长第一课”在研究生教学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其主题为“不负青春时光,体验物理之美。”在院长致辞上,赵纪军院长怀着澎湃的心情热烈欢迎2021级新同学的到来。






赵纪军院长首先回顾了大工物理学科的发展历程和辉煌历史,从1949年“光学之父”王大珩先生创办物理系并且担任首任院长开始,到中间物理学院的迁移、合并、变革以及翻新、独立。随后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应用物理学作为我校双一流重点建设的国家特色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希望学院的快速发展能为同学们提供最好的学习环境。




接着,赵纪军院长希望同学们能够培养出对于科学和物理的兴趣,利用起身边的资源,感受物理之美,做一个踏踏实实的物理人。为此,他引用物理学大师费曼的话“这一人类心智早已开始了的最伟大的冒险”,希望同学们能受到启发,在物理的道路上坚定的前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赵纪军院长对新生们提出的期许。他抛出了几个同学们都非常关心的问题“为什么要上大学”“上大学该学什么”。赵纪军院长告诉新生们,大学不同于高中的生活,劝诫同学们要自律自强,远离不良嗜好,走出目前社会上的“躺平”风气,坚信奋斗的力量,做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告诫大家做事不要三分钟热度,从小事做起,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最后,在今年这个特殊的一年,赵纪军院长希望同学们要共担时代大任,开启新的征程,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大时代背景,每个人都应该勇担社会责任,在百年征程中发挥自己的一份力量。

赵纪军院长的悉心教导为同学们指明了未来发展的道路,他祝愿同学们能度过美好,充实,成功的大学四年。相信在院长的教导之下,物理学院的新生们一定会不辱使命,不负众望,积厚成器!

                                                 学生通讯员:李西汉 周俊贤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