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风采 >> 个人荣誉 >> 正文

2014级陈天乙同学荣获大连理工大学2015-2016年度优秀学生标兵称号


发布时间:2016-09-30    来源:    点击量:



大连理工大学2015-2016学年优秀学生标兵评选活动于近日落下帷幕,我院2014级应用物理学专业陈天乙同学经初选、决选,最终荣获该项称号(全校共10人),成为我院继2012级杜石桥同学2013级褚衍邦同学之后,接续获此殊荣的学生榜样。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物理学院2014级应用物理学专业的陈天乙。很高兴能作为优秀学生标兵候选人在此答辩。今天,我想以《在最美的年华遇见最美的物理》为题,与大家分享一个物理学“女铁粉儿”的故事。

一、我的“偶像”是物理学

记得初中一节物理课的课后小伙伴们问我:天乙,你觉得权相宇和元彬哪个更帅呀!结果我回答,刚才物理老师说了一嘴的“四力统一理论”比较帅。从那以后,我便有了“物理女铁粉”这个外号,一直到今天。正如粉丝痴迷于偶像,我被物理学大到宇宙小到夸克,包罗万象解释一切的魅力所折服。这种崇拜一直陪伴着我,让我以第一志愿考上大工物理学院。当第一次看到培养方案,我暗暗庆幸自己选对了专业:从力热光电到四大力学,知识结构以图谱形式的突然呈现,好似太和殿前红门推开的第一眼。

二、定一个并不小的目标

出于对物理学的热爱和敬畏,我到大学以后便给自己定下“所有专业课都考过90分”的学习目标。我不会提前半小时去占座位,但保证从不缺课;我去不会各种找真题练习,但会掌握所有老师提到的重点。大二学年,我以92.14的一考平均分,连续第二年位列全级队220人之首,与专业第二名的分差,从1.24提高到2.29。在科创方面,我在大二学年共获得包括4个国赛奖项在内的共计10项奖励,其中物理学术竞赛充满了学年全程,从校预赛到国赛,我没有因为乏累而少做任何一个实验,在流水的队友更换中坚持了下来,最终荣获国赛“最佳女生奖”,系我校在该项赛事中首获个人类奖项。此外,我担任组长的国家级UIRT项目,预计在中期检查前便可完成全部结项工作。

三、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专业第一、学院学习标兵、级队学习委员,相比于字面意思的“学霸”,我更喜欢当一名“学侠”,不计得失也不怕被人超越,坚信互助和共享可以让人更有获得感。我经常带领其他学优生,给级队同学答疑讲题;也曾给高年级学长包括延修生单独辅导,帮助他们顺利毕业。十余份共享在全院的原创学习资料,一学期近40次的实验课调度,让我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和信任。跟大家一起参加校理论学习班和暑期社会实践,愉快的经历带给我成长和满足。上学年末的学院团学换届中,我从女生部副部长升任为学习部部长,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同学走进星辰大海,领略物理的美妙。

四、让人惊喜的“歪打正着”

我热爱物理,同样热爱生活,我有一块1T的硬盘,里面已经装入400G的欧美音乐剧和昆曲的资源。我喜欢在听不懂的交响乐里看书,也喜欢在考试后去影院看动画片。当为收集音乐剧而自学的影像处理技术在比赛中派上用场,当为看懂《柯南》新番而自学的日语帮助我在UIRT研究中看懂日本文献,这些单纯因为兴趣而发展的能力,竟然全部在“正事儿”上为我带来加成。

结语

如果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那么热爱会让你离成功更近。我的理想,是穿着白大褂,在洒满阳光的无尘实验室里研究量子技术。大工对我的培养已经让这个愿景愈发清晰起来,我感恩能在自己最美的年华遇见大工,遇见心中最美的物理。以上便是物理女铁粉陈天乙的故事,感谢大家的倾听。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