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历程
当前位置: 物理与光电实验教学中心>>中心概况>>中心历程

大连理工大学1949年建校,1960年被确定为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也是“双一流”建设的A类学校。实验教学是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的重要环节,学院在建校之初就大力开展物理实验室建设工作。大连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实验教学中心(简称中心),依托等离子体物理国家重点学科专业和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力量和设备基础而建,成为培养物理学科创新人才的重要实践教学基地。目前中心拥有四大实验室和一大实践教学基地。根据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双一流研究型大学,实施精英教育、培养精英人才的整体定位,以“科教协同,建立以能力培养为目标的拔尖人才培养新体系”为教学理念,开展物理与光电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中心的建设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

1.创建初期阶段(1949-2007年)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自1949年成立始就建设了基础物理实验中心和近代物理实验室,其中近代物理实验室承担应用物理学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实践教学任务,开设了一系列关乎现代物理学发展里程碑的经典实验项目30余项,每年平均承担实验数约20000人时数,这些项目不仅引领学生经历现代物理学大厦建立的壮阔历程,而且实实在在地以物理学的深邃思想和绝妙技巧塑造学生的科学观和哲学观,是培养现代物理学人才的必备基础。2001年,在原物理系本科实习基地的基础上,学院成立了物理实践教学基地。实践教学基地作为学生进行实践培训的重要平台,利用开放的实验室和丰富的教学资源,学生在基地实验室除了完成培养计划中的实验课程项目,还可以完成项目、各类大学生竞赛项目、毕业设计产品制作及光电产品设计与制作等。对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及自主创新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就业,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快速发展阶段(2007年-2013年)

随着物理系的学科发展,中心逐步形成了以等离子体物理国家重点学科为主的物理学一级学科群,专业实验教学内容越来越多,覆盖范围越来越大。为了适应应用物理专业实践教学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要求,2007年,中心整合了应用物理专业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室、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实验室以及实践教学基地五大实验室(图1所示)。其中,应用物理专业实验室依托等离子体物理学国家重点学科和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力量和设备基础而建,成为应用物理学专业培养的主要实践教学基地。应用物理专业实验室由等离子体物理、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光学等重点学科支撑。教学和科研相结合,融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为一体,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掌握物理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广泛的科学适应能力及知识更新能力的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创新型优秀人才,及从事科学研究、产品设计与研发、技术开发与管理等工作的理工结合型高级专门人才。电子科学与技术实验旨在培养具备微电子、光电子、集成电路等领域宽厚理论基础、实验能力和专业知识,能在电子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各种电子材料、元器件、集成电路、电子系统、光电子系统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以及科学研究、教学和生产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更注重工程技术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应用研究,在培养光电信息技术领域高层次人才的同时,能够发挥学科在光电传感和测量以及光通信技术研究方面的优势,致力于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国防事业的技术产品。整合之后的物理与光电实验教学中心,教学理念先进、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全面、实验装备精良、教学功能完备、队伍结构合理、教学效果突出,已成为现代化、开放式、极具特色的实验教学中心。

608229765012972129

图1物理与光电实验教学中心课程体系示意图

3.高速发展阶段(2013-现今)

经多年建设发展,中心的规模不断扩大,软、硬件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与提高。近年来,中心不断更新实验教学设备,目前拥有实验设备648台,已有设备总值3402万。2018年6月,中心与美国国家仪器公司合作,建立虚拟仪器实践训练平台,开设电子电路、数据采集、信号处理等实验和实践创新课程,并成立“虚拟仪器联合实验室”。 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全面改善了中心的教学条件,优化升级各类实验设备,丰富了教学内容。随着实验级别的逐步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和研究性实验项目的比重逐渐增大。学生从基础性实验项目为起点,逐级达到研究性和现代物理技术实验等较高的平台。很多由本院优势学科的科研转化而来的实验项目,使实验教学内容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此外,中心大力发展教师队伍,建成一支结构合理、技术过硬的实验教学队伍,截止2018年8月,中心有专兼职人员40余人,其中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以上职称占64%,博士学位占82%。中心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主任全面负责中心的实验教学、建设和管理工作;同时,设五位副主任分别负责应用物理专业实验、实践教学基地、近代物理实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室以及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实验室的教学管理、改革与实验室建设。

在学校、学院的支持和领导下,物理与光电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进入高速发展的时期,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成果。近年来,中心先后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教学成果,其中承担国家级教改项目8项,省部级教改项目17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发表教学论文30余篇。学院积极引导学生加强科研创新能力,旨在让学生本科阶段就可进行一定的科研项目并取得相应成果。近年来,指导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共百余项。指导本科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校级奖励114项,其中包括国家级24项,省级42项。一部分优秀学生取得较好结果,在导师指导下将学术成果发表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Journal of Physics: Condensed Matter,Physical E等SCI学术期刊上,为以后的科研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中心本着“科教协同,建立以能力培养为目标的拔尖人才培养新体系”的教育理念,现已发展成为专业实验设置全、实验创新性强、队伍素质高的物理与光电实验教学中心,将在大连理工大学整个精英人才培养的体系中承担重要责任,并对省内其他高校实验室的建设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