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物理与光电实验教学中心>>新闻资讯>>新闻资讯>>正文

学院首届赴德国交流访学团圆满完成访学任务

时间:2018-09-28 作者:

8月20日-29日,在我校国际化基金资助下,由18名优秀物理本科生和杨木、王晓娜两名带队教师组成的物理学院首届德国交流访学团在法兰克福等四座城市圆满完成访学任务。此次访学包括高校与科研院所走访、实验室参观、公司访问等环节,使学生得以深入体验国际一流大学气氛,准确了解德国人才培养模式,近距离感受科技前沿魅力,开拓自身国际视野。访学项目的顺利进行,进一步推动了物理学院的国际化建设与精英人才培养工作。

两所著名科研机构的奇妙之旅

海德堡马普核物理研究所、马克斯•普朗克天文研究所是德国国内久富盛誉的两所著名物理科研机构。21日上午,团队听取了马普所印度籍博士生Hessen的学术报告,之后其导师任教授用汉语阐述了课题组采用具有尖端水平的自研微观粒子反应显微镜,做CF4、CO2和水团簇等试验,测量电子释放各种参数以及动量过程的研究成果。报告会后,团队学生与马普所师生代表积极交流互动。

21日下午,团队前往位于马克斯-普朗克天体物理学研究所,在球幕投影下观看了精彩的视频展示,随后的科普讲座揭示了太阳系、银河系和宇宙的关系,带领团队体验宇宙深处的奥秘。团队参观了所内两台建成时间相隔几十年的天文望远镜,在对比中感知科技进步的飞速和光学理论的隽永。23日,团队再赴马普核物理研究所参观其自主研制的大型光学设备,包括一台用于离子冷冻及储存的大型回旋加速器,以及几台用于离子分离的电磁质谱仪。

三所国际顶尖高校的参观学习

项目期间,访学团先后访问了海德堡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卡尔斯鲁尔理工学院(KIT)三所国际顶尖高校。海德堡大学位于海德堡老城区,这座大学没有围墙,所有学校建筑仿似散布在海德堡老城区各处。慕尼黑工业大学相较于海德堡大学显得更加静谧与自然,团队在机械学院2008级校友高凌翀的带领下领略了学校的魅力。在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留学生蔡同学引领团队参观了纪念校友的雕像与学校图书馆,让团队切实感受理工科高校深厚的知识氛围。在参观高校的过程中,团队注意到德国人对教育和知识学习的重视,城市图书馆是免费向所有人开放的,公交车和地铁上常见德国人在阅读实体书。

四座德国代表城市的文化与底蕴

法兰克福是德国重要工商业、金融和交通中心,海德堡是马克·吐温笔下“到过的最美的地方”,慕尼黑是世界闻名的足球城市,卡尔斯鲁厄是德国联邦的司法中心。团队在德国四座极具代表性的城市间穿梭访学,在哥特式、巴洛克式和文艺复兴式三种风格的建筑中感受德国的文化与底蕴。安联球场、歌德广场、德意志博物馆,各处兼具历史与现代教育意义的访问地点为团队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五家全球顶尖企业的眼界之旅

项目为团队安排了五家既有专业对口性更具商业代表性的企业的走访行程。20日,团队前往位于韦茨拉尔的徕卡相机股份公司总部,观赏到徕卡公司发展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各型号相机和镜头,以及当前市面上新型镜头的制造工序,让均来自物理学院的团队学生目不转睛。24日,团队到访奔驰汽车公司总部,直观感知企业的创建与成长发展史,在参观冲压车间、车身焊接车间、新能源车间、总装车间等主要产线的过程中深刻感悟顶尖企业对精密与完美的高度追求;随后团队来到卡尔·蔡司股份公司总部,从粗料加工到精细默片,再到镀膜工艺和高温氢氧焰加工工艺,团队学生得以从微观原理和宏观工艺两个角度认知该公司居于世界前列的各项光学制片和探针测量技术,同时蔡司公司的3D点阵成像技术将是继视网膜显像和OLED显示模式之后,显示技术发展的新方向。

25日,团队参观了位于慕尼黑的宝马汽车公司博物馆,馆内运用声、光、电等高科技多媒体手段,展示着历年来的宝马产品,全面演绎了宝马汽车公司的发展历史。27日,访学团来到英特尔(集成电子公司)公司德国分部,惊喜地见到了毕业于物理学院的“亲学姐”崔宁,在她的热情接待下,团队得以与公司部门主管进行了一个小时的热烈交流,崔宁为团队讲述了她在大工读书的故事,分享了其作为一名英特尔公司员工的工作经历和经验。


在国际交流处和物理学院的支持与指导下,为期十天的首届德国访学项目圆满结束。充实的日程安排让团队师生受益匪浅,学生通过参与本项目,既开阔了视野,也增长了见识,同时展现了大工物理学子求知探索的良好精神面貌。本届德国访学团将通过积极传递海外访学的感悟与经验,号召更多学子建立国际视野,为学校与学院的国际化建设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