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入学季,新老物理人群策群力一路同行


发布时间:2015-09-06    来源:    点击量:



九月开学季,校园里充满了阳光和活力,为了迎接2015级新生入学,引导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组织策划了“成长路上,你我同行”的主题2015级新生入学季活动,成长LEADER团队、学生志愿者、团委学生会、自强社、学生党支部、学院心协,高年级物理学子以不同方式积极参与到迎新工作中。经过精细准备、周密策划,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各部门各司其职,圆满完成了214名本科新生的入学报到工作。

品学兼优的二十二名优秀学生组成成长LEADER团队,助力新生大学启航

“优良学风建设”一直是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人才培养的核心工作,“学习是王道”的理念已经在物理学生心中深深扎下了根。学院2014届毕业生“兄弟寝”在全国范围内传递大工学子的青春正能量,2015届毕业生涌向4个升级版学霸寝室。学院长期坚持发挥“朋辈辅导”在学生培养中的积极作用,为了迎接2015级新生到来,学院于2015年7月组建了2015级学生成长LEADER团队,聘请二十二名优秀的高年级学生,担任2015级学生成长导师。 “大学发展党员相关程序与说明”、“如何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绿色通道能为困难生做什么”、“如何帮助学生从高中过度到大学”,学沟通礼仪、学实务操作、学项目组织……,开学前,团队成员开始了三天的集中岗前培训。新生报到,成长LEADER第一时间出现在迎新现场,每名LEADER担任10名学生的大学第一年的成长导师,他们和新生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引导新生开始畅想和规划自己的大学未来。

热情洋溢的一百二十余名学生志愿者,让新生感受大工的热情。

120余名学生志愿者,担任迎新工作主力军。他们提前一周结束假期回到学校,打扫新生宿舍,设计制作宣传材料,布置新生报到点与注册点。9月5号和6号的迎新现场,身着蓝色院衫的他们,是西山最靓丽的风景。搬行李、做引导、搭帐篷、搬桌椅、挂条幅、答疑解惑,他们用热情和汗水,赢得了家长和新生的赞誉。

爱心满满的绿色通道,让困难新生感受学校的温暖。

每年的新生报到,我们总会看到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因为学费和生活费对大学生活倍感压力。在入学注册点的绿色通道,学院自强社值班同学前认真记录新生情况,为学生提供爱心服务,讲解学校相关的资助政策。对于家庭经济特殊困难的学生,学院“80级校友奖学金”为学生提供1000元助学金支持,帮助学生顺利入学。

尽职尽责的学院老师,让新生第一时间感受教师的关怀与希望。

入学报到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新生宿舍开展走访,看望新生和家长,了解报道情况。经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青年科学家发展联谊会”临时党支部选拔推荐,7位优秀教师成为学院2015级新生班主任。从被确定为班主任,7位老师就开始四处取经:“95后”学生有什么特点、第一次班会要怎么开、有学生有专业情绪怎么办,老师们像对待科研一样开始准备班主任工作。报道第一天,班主任们早早来到迎新现场,接待新生和家长。担任物1502班班主任的王乔老师,提前就联系好了学校专业团体辅导师,准备为班级开展第一次团体训练。

3个月的筹备,20天的忙碌,214名学生顺利入学,未来,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将继续发挥学院“全员育人”优良传统,依托“朋辈辅导”先进教育理念,做好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新老物理人也将继续勠力同心一路前行。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