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由学院为主要承办单位组织的第三十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在连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3-11-04    来源:    点击量:



10月31日上午,伴随着第三十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闭幕式和颁奖典礼的举行,由中国物理学会、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十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落下帷幕。第三十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由大连市物理学会、大连理工大学和大连市第八中学共同承办。大连市物理学会统领此次竞赛决赛工作的全部工作,对重大活动、重要事项进行集体决策,协商解决决赛组织工作中各项事务性工作,并负责检查、跟进各项工作实施与进展工作。大连理工大学负责竞赛决赛的考务工作,包括理论考试的组织、阅卷和实验考试的组织、阅卷等工作。大连市第八中学负责参会代表的接待服务等会务工作。

10月24日、25日,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320名参赛学生和31位领队教师汇聚大连市白云山庄酒店。10月26日在大连市第八中学进行了理论考试,当天下午,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为参赛代表带来了“从纳米科学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专场学术报告,10月27日在大连理工大学基础物理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进行了实验考试环节,10月28日阅卷结束,10月29日领队教师与阅卷组教师面对面进行了学生成绩的核查与解答。

10月31日,第三十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闭幕式与颁奖典礼在大连白云山庄会议中心举行。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林纯镇教授,全国竞委会成员南开大学宋峰教授,大连市教育局副局长鞠振伟,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苗军,大连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赵明山教授、副院长周玲教授,大连市物理学会会长栾文彦,大连市第八中学校长丁延才等作为嘉宾参加了闭幕式,并为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学生颁奖。闭幕式由周玲教授主持,赵明山院长代表第三十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组织工作委员会做组委会工作总结报告,南开大学宋峰教授宣布获奖名单,来自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的林心悦代表参赛学生发言,全国竞委会主任林纯镇做总结发言并感谢我校在理论与实验考试方面的突出贡献。

第三十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有53名学生获得一等奖,107名同学获得二等奖,160名同学获得三等奖。一等奖学生中的前50名自动进入新一届物理国家集训队,并分别获得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签约保送资格,第51名—65名选手具有参加物理集训队的资格,并和其他部分二等奖选手享受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考过一本线即录取资格。湖北省、河北省、浙江省、北京市和湖南省成为比赛最大赢家,分别获得53个一等奖中的12个、8个、7个、6个、5个。浙江省林心悦、王宇晗、蔡进逸获得比赛前三名,同时,林心悦还包揽总成绩最佳奖、实验成绩最佳奖和女学生成绩最佳奖等单项单项奖。来自浙江的王宇晗、蔡进逸、顾羽中,来自湖北的周洲、戴嘉为,来自安徽的张启航等6名同学理论考试取得满分,获得理论成绩最佳奖荣誉。

至此,第三十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组织工作全部结束。

第三十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享有很高的社会关注度,是高校选拔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为了保证比赛顺利开展,保障考务工作公平公正,符合全国物理竞赛委员会对考务工作的要求,大连理工大学多个部门参与了此次决赛的组织和承办工作。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作为主要承办单位,负责考试命题、监考、阅卷等考务工作;学校教务处为考试提供了考务协调与保障,并协调校内部门工作;学校党委保卫部负责比赛期间考场安保和相关保密工作;学校监察处全程参与了考试与阅卷的监督工作;后勤处协调完成了在我校进行实验考试期间的学生餐饮和医疗保障工作;财务处安排专门负责同志,收缴参赛代表会务费,并及时准确为代表开具会务发票;招生就业处在活动组织期间,向广大考生、家长及领队教师进行了学校专场的宣讲会;学校保密办、资产管理处等部门也为比赛顺利开展做了大量保障工作。

背景资料: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亦称“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物理竞赛”,与国际中学生物理奥赛接轨,是由中国科协等部门领导的中学生“五科竞赛”中最重要的赛事之一,该项活动得到教育部的同意和支持,深受中学师生和高校各级管理部门的重视。竞赛的目的是促进中学生提高学习物理的主动性和兴趣,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能力;促进学校开展多样化的物理课外活动,活跃学习气氛;发现具有突出才能的青少年,为国家菁英人才培养输送人才。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开始于1984年,每学年举行一次。竞赛分为预赛、复赛和决赛。预赛由全国竞赛委员会统一命题,采取笔试的形式,所有在校的中学生都可以报名参加。在预赛中成绩优秀的学生由地、市、县推荐,可以参加复赛。复赛包括理论和实验两部分。根据复赛中理论和实验的总成绩,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竞赛委员会推荐成绩优秀的学生参加决赛。决赛由全国竞赛委员会命题和评奖。每届决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此外,还设总成绩最佳奖、理论成绩最佳奖、实验成绩最佳奖和女同学成绩最佳奖等单项特别奖。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