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青年科学家发展联谊会”组织“教书育人”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物理学院    点击量: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文件要求,切实提高青年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会同“青年科学家发展联谊会”共同组织了有效提升青年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的专题讲座。“成长之路”系列讲座作为学院“青年科学家发展联谊会”的品牌活动,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有学院“青年教师导师”之称的丛书林教授为青年教师做题为《青年教师“成长之路”系列讲座之三——教书育人及相关问题》的报告。报告会上,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金远教授、副书记兼副院长常亮、副书记兼副院长杨木,以及学院40岁以下青年教师、部分博士后人员共4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青年科学家发展联谊会”会长王正汹教授主持。学校领导对此次报告十分重视,特安排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袁风、刘樱等同志到场观摩。

讲座开始前,王正汹会长首先介绍了丛书林老师情况。丛书林教授常年潜心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弘扬优良学风、保持优秀的师德师风,关心学院工作和青年教师发展。

报告会上,丛书林教授以个人近40年的教师工作经历同与会教师分享教书育人等相关问题。丛老师从教师的职业意义和职责作为开场,倡导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更要帮助学生明确奋斗目标、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培养学生掌握有效的思维和思想方法、学习方法和工作方法。在谈到教学工作时,丛老师总结了教学工作的常规要求和教学工作的评判标准,并以主讲的《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为例,认为教学不只是把内容正确、有条理的讲授出来,还要结合讲课内容向学生讲解物理思想和方法以及知识的应用(或潜在的应用)。引导学生领悟并掌握讲课内容的基本理论(或实验原理)、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让学生了解或学会如何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丛老师建议青年教师用“板书”或者“板书+多媒体课件”方式授课,并强调教案编写工作的重要意义。关于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关系,从老师认为两者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教学促进科研,科研支撑教学,科研水平高的教师往往教学水平也高。对于本科生培养,丛老师认为要坚持正面教育和正确引导,教师不应向学生宣传不正确、不健康的东西,要坚持原则,遵守规章制度,尊重学生,不要接收本科生及其家长礼品,不要欠学生的人情。对于研究生培养,丛书林老师以“研究生导师不是一种荣誉,而是一种责任”为切入点,倡导教师指导研究生,要有责任心,把研究生看作人才加以培养,不要把研究生当成发表文章机器或者科研工具来使用。丛老师分析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群体的不同培养目标,并向与会教师分享了研究生科研技能训练经验。丛老师以自己指导的2014年4个博士毕业生和1个硕士毕业生当前发展未来为例,倡导教师要指导研究生确定奋斗目标,帮助研究生为其创造一个足够大的发展空间。最后,丛书林老师从父母的职责和义务、应该要注意的问题两方面,和与会教师分享家庭子女教育与培养等问题。丛老师以“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职责”为结语,青年教师是学校、学院发展的未来,希望青年教师未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平台。

会后,来自光学专业的青年教师王乔表示,“我觉得这个讲座挺好的,说实话,从学生转变为老师,很多事情都需要平衡,教学、科研、生活,难点应该就在于如何找到一个平衡点,丛老师能以过来人的经验给我们讲讲真挺好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副教授边继明表示,“丛老师的报告很有启发”。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一直将青年教师德业能力培养作为一项常规性的重点工作,学院“青年科学家发展联谊会”也将继续贴合青年教师工作和生活实际,开展业务交流和文化活动,为青年教师发展打造和谐空间。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