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获批两项ITER专项人才团队项目


发布时间:2014-12-17    来源:    点击量:



近日,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三束实验室王友年教授团队和赵纪军教授团队分别获批“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简称ITER专项)的人才团队项目,每个项目的预算经费额度为500万元。

王友年教授牵头的项目“大功率低气压射频感性耦合负氢离子源的物理基础研究”,针对聚变堆关键技术之一的中性束注入加热,拟通过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及实验研究,系统地研究大功率低气压射频感性耦合负氢离子源的放电规律,弄清负离子产生的物理机制,探索提高负氢离子产额的有效方法,为我国开展大功率负氢离子源的装置研制提供科学依据。

赵纪军教授牵头的项目“中子辐照对低活化钢的微结构及性能影响的模拟研究”,联合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针对ITER实验包层和未来中国工程实验堆的关键结构材料问题,拟开展多尺度计算模拟研究,揭示低活化钢在中子辐照过程中的损伤效应、与微观组织的相互作用及其对力学性能的影响,为聚变堆用低活化钢的性能调控和中子辐照损伤的抑制提供理论指导。

本年度科技部设置的ITER专项人才团队项目,重点支持针对未来聚变堆的关键技术与基础、理论研究。全国共有53个项目申报,经过初评、会评,最终遴选出8个项目立项资助。我院同时获批两个项目,体现了我校三束实验室和等离子体学科在聚变相关的等离子体物理和材料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实力和较好的前期研究基础,是ITER专项的重要高校承担单位。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