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朱爱民教授获2014年度国际埃尼奖提名


发布时间:2014-03-26    来源:    点击量:



近日,我校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朱爱民教授获得国际埃尼奖(Eni Award,)科学秘书处提名,成为该奖项2014年度候选人之一。

国际埃尼奖由意大利跨国石油天然气巨头埃尼公司于2007年正式设立,是能源与环境研究领域最权威的奖项之一,被国际能源界誉为“非官方诺贝尔奖”。此奖前身为埃尼-依达尔(Eni-Italgas)奖,至2006年已举行19届。该奖的评选委员会成员由来自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斯图加特大学等全球一流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科学家组成。埃尼奖通过对资深及年轻学者的表彰,鼓励更多学者进一步研究能源与环境问题,传播最新的研究成果,促进能源的高效利用以及创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该奖项以往的60余名获奖者分别来自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希腊、瑞士、芬兰等10余个国家,其中包括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目前我国尚无学者获此奖项。该奖只有获得其科学委员会提名、邀请后才能申请。

图为火花罩等离子体生物气重整

 朱爱民教授课题组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等离子体的能源与环境应用研究,在AIChE Journal、Green Chemistr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Applied Catalysis B等能源化工与环境领域国际权威期刊上持续报道了一系列相关研究进展,尤其是火花罩等离子体重整生物气的开创性研究工作(Jing-Lin Liu, Xiao-Song Li, Xiaobing Zhu, Kai Li, Chuan Shi, Ai-Min Zhu*, Chemical EngineeringJournal, 2013, 234: 240),受到国际同行和埃尼奖科学秘书处的关注和肯定,并荣获国际埃尼奖的提名。2014年度埃尼奖设立了4个研究领域的奖项:新前沿的烃类 (上游)、新前沿的烃类(下游)奖、可再生能源奖和环境保护奖,每项奖金为20万欧元。目前该奖项正在评审中。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