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项教育实践活动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4-12-17    来源:    点击量:



    2014年11月,学校开始在全校学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项教育实践活动,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按照学校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将专项教育实践活动与学生日常管理相结合,与学院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学生学习生活相结合,进课堂、进宿舍、进网络,走进学生身边,激励和引导广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一个月来,学院在学生中开展了系列活动,倡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弘扬者。

    丰富理论学习,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认同。

    组织团支部专题团会,让学生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宣扬和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个问题展开讨论,鼓励学生广大青年牢记使命,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弘扬者;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学习活动,指导学生从多个角度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与实质,倡导学生以核心价值观为个人准则,提高自己的文化道德修养;组织“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演讲比赛,以热点实事和自身经历诠释价值观内涵,呼吁青年大学生自我反省,着力践行。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倡导学生做“爱国”大学生。

    学院发起“看视频,群讨论,学理论”活动,围绕学习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共产党历史、当代国际国内局势为主题,学习观看了《百年潮●中国梦》、《较量无声》、《建党伟业》等视频资料,通过交流讨论,加强学生民族自豪感和社会使命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着力加强学风建设,倡导学生做“敬业”大学生。

    在学生中发起“不翘课活动倡议”活动,微信点名、相互督促,倡导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不翘课,做一个敬业的大学生;开展优良学风建设立项,发挥学风建设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推进班级学风常态化建设;开展“明星寝室”评选,搭建宿舍建设、班级建设的有效载体,发挥寝室育人功能;继续总结并不断完善学院“无手机课堂”建设经验,帮助学生培养自制力,摆脱“手机依赖”,提升自我管理能力,不做“低头族”,提高听课效率,推进学风建设。

    坚守诚信为人理念,倡导学生做“诚信”大学生。

    考试月日益临近,学院学生会向全院学生发起“诚信应考,正直做人”倡议,认真准备复习、诚信参与考试,不作弊、不违纪;借鉴公益爱心传递“冰桶挑战”的成功方式,11月末,学院在学生中发起了“诚信挑战”活动,通过朋友圈传递,每位同学向三位同学发起挑战,接受挑战的同学完成一项运动挑战,无法完成挑战的同学,向山区儿童捐款10元。

    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倡导学生做“友善”大学生。

    学院组织了本科生志愿服务团队,为退休教师、幼儿园小朋友等群体提供志愿服务活动,彰显当代大学生风采,培养学生志愿服务意识,践行“友善”价值观。自2008年起,学院退休教师陈芳培、孙盛新一直是本科生志愿服务团队的“情暖夕阳”活动长期服务对象,孙盛新老师给这只志愿服务团队写来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让参与服务的志愿者倍感温暖。在周末,经常能看到学生志愿者担任“临时教师”和“临时导游”,带着一群可爱的小天使畅游大工校园,在教学楼、图书馆感受学习氛围,在基础物理实验室进行自然科学演示演示。养老院、儿童村探访,农民工子女义务家教,志愿者们用志愿行动奉献社会,用爱心奉献友善理念。

    评选优秀学生标兵,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

    在“89级”校友奖学金的支持下,开展学院优秀学生标兵、优秀集体标兵评选表彰活动,发挥榜样的力量,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在学生中辐射青春正能量。多项国际级比赛中获奖的校自立自强标兵曾凡慧、累计志愿服务时长二百余小时的志愿服务标兵杨发枝、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获得者潜心物理学术科研的学习优秀标兵牟安琪、以追求卓越顽强拼搏著称的“炫物光年”学院健美操队,这些优秀个人和集体用自身成长经历和事迹,向学院师生全方位诠释了如何用行动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榜样典型。‘

    学院将继续紧紧围绕项教育实践活动主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推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和精神世界。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