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学术/学位委员会专题会议研讨学科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09    来源:    点击量:



1月9日下午,我院在322会议室召开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专题座谈会,围绕近日公布的第四次学科评估结果以及我院下一阶段学科建设工作展开讨论。院长赵纪军,党委书记常亮,副院长陈茂笃、王正汹以及学院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的全体成员参会。

会议由院长赵纪军主持并做主旨报告《第四次学科评估结果分析及我们该如何应对》。报告详细分析了我校物理学一级学科在近两次学科评估中的排名走势,并结合本次评估中的各项指标性数据,探讨了当前物理学科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学科存在着“国家级人才数量不足”“缺乏省部级以上科研团队”“获得的科技奖励少”“ESI被引论文数量少”“发表在物理类高水平刊物的论文少”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了“继续引进和培养优秀青年人才,积极冲击各种国家级计划人才”“多渠道争取保持物理学科的硕博招生名额,同时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鼓励师生发物理类刊物及高被引论文”“组织申报省部级奖励,包括与外单位联合申报”“积极争取规划教材,注意积累教学相关各项指标”的5项基本对策,得到在场教授们的广泛认可。

报告结束后,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奇介绍了新制定的《科研论文在研究生奖学金评比中的赋分政策(征求意见稿)》,教授们结合报告中提出的各方面问题与对策,以及赋分政策中的细节,开展了热烈讨论。

本次学术/学位委员会会议旨在系统地总结我院在国家第四次学科评估中所折射出的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并相应探讨有效对策,从学院的资源分配和政策制定上保障我院物理学科的可持续发展与排名提升。学院学术/学位委员会通过热烈讨论,形成了多项共识,为物理学科在双一流建设中实现全面发展打响前战。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