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组织召开三校五院课程思政建设及标杆院系经验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09    来源:    点击量:



12月6日下午,三校五院课程思政建设及标杆院系建设经验交流研讨会在物理学院322会议室召开。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等共来自三所高校五个学院的3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研讨会邀请到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环做主旨报告《依托学科的光学课程群“课程思政”建设探索》。李金环阐述了个人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探索举措,展示了东北师范大学“手拉手团队”对普通物理课程中思政元素的梳理成果,并指出:课程育人是“三全育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课程思政建设将以评价方式创新为突破口,倒逼教学模式改革。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正汹在会上做《物理学院课程思政“七个一”模式探索》和《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经验介绍》两项报告,介绍了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的核心举措,并就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建设经验和建设进程进行讲解。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院长赵纪军在会上做《“学术规范与写作”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经验介绍》报告,结合“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学术品味、普及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四个课程核心理念,详细讲解了该门课程的主要内容与目标效果。

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常亮做《建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进展与省思》报告,分析了建艺学院课程特点和学院课程思政的构想和举措。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玮、财政税务学院党总支书记滕乐春分别就各自学院的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情况和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情况做了经验交流与工作报告。

报告环节结束后,参会代表就“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课程思政建设、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与样板支部建设等话题展开热烈的交流与互动。会后,参会代表对位于物理学院四楼的学院主题教育与党建工作展区进行了参观。

本次交流研讨会的召开,是我校物理学院党委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建设和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参会单位的党组织均在全国党建“双创”活动和全省党建“对标联创”活动之中承担建设任务,且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上进行了较好的探索与实践。会议较好地达到了交流互通、取长补短的积极效果,对各参会单位进一步开展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和院系级党组织建设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