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王德真课题组成果跻身《Nuclear Fusion》Most read排行榜


发布时间:2018-09-01    来源:    点击量:



近日,物理学院等离子体物理专业博士生谢添在王德真教授和戴舒宇副教授指导下的最新科研成果(核聚变装置EAST中边界锂杂质输运和辐射的三维模拟研究)发表于核聚变领域顶级期刊Nuclear Fusion。从文章正式发表至今,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文章的下载量和阅读量成为了Nuclear Fusion期刊Most read排行榜的第一名。具体图文如下:


工作介绍:

王德真教授的博士生谢添以及组内戴舒宇副教授长期从事于磁约束核聚变核相关工作的研究。聚变能被视为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是目前最有希望实现的新能源技术。托卡马克是实现核聚变的重要实验装置之一,其边界区域产生的杂质经过输运过程后会影响芯部等离子体的稳定运行,严重的会导致等离子体放电的停止。因此,边界杂质输运的性质变得尤为重要。杂质的控制成为了核聚变装置稳态运行的关键性问题之一。

相比高Z材料而言,低Z锂材料有望成为下一步核聚变装置的面向等离子体材料。虽然大量锂应用实验在国内外核聚变装置陆续开展,但是锂杂质的输运和辐射特性尚不清楚。因此,针对我国核聚变装置EAST,在王老师和戴老师的指导下,博士生谢添利用大型三维流体边界程序EMC3-EIRENE开展边界等离子体中锂杂质输运和辐射的三维模拟研究。在EAST装置液态锂限制器实验(LLL)的放电条件下,结合实验测量的数据开展三维锂杂质以及等离子体输运和辐射的模拟研究。模拟结果显示,Li1+和L2+离子在环向具有明显的输运不对称性,而Li3+离子在环向呈现轴对称分布。此外,实验中CCD相机测量的LiII辐射分布和模拟结果符合较好,很好的再现了实验的测量结果。但是实验中观测到在边界等离子体区域附近有很强的辐射分布(具体形成物理机制尚不清楚),这是实验上存在的物理难题。利用数值模拟详细分析了在边界等离子体区域附近有很强的辐射分布是主要由于Dα辐射引起的,从而解释了其实验背后存在物理机制,为以后的实验提供了良好的理论参考依据。

期刊介绍:

《Nuclear Fusion》期刊是世界公认的核聚变研究权威期刊(Nuclear Fusion is the acknowledged world-leading journal specializing in fusion)。研究范围包括:与核聚变相关的理论模拟、实验诊断、工程技术等方面的物理与材料科学研究。

相关链接

论文链接:

排行榜链接: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