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等离子体物理学科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12    来源:    点击量:



 

2020年1月11日,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等离子体物理学科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等离子体物理学科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始物理学院院长赵纪军教授宣读“关于物理学院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中心人事调整的决定”,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正汹教授兼任中心主任,高飞教授、桑超峰教授、冯春雷高级工程师分别任中心副主任,王奇高级工程师和张钰如副教授为中心秘书。王正汹教授作为中心主任进行发言,他简单介绍了中心换届的背景,明确了中心新的领导班子的任务,并表态将会通过中心凝聚整个学科力量,促进学科发展。高飞教授对等离子体中心近十年的状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包括中心成员年龄构成、中心承担科研项目数据、中心各课题组实验室分布以及现今面临的主要问题等。


会议第二部分为各研究团队的科研进展汇报,刘永新教授、桑超峰教授、李聪副教授、王丰副教授、刘景林博士、宋健博士和梅显秀教授,分别代表各自团队进行了团队研究方向、研究队伍、承担项目、代表成果和未来发展规划报告。中心的研究方向涵盖低温等离子体放电模拟与实验、磁约束核聚变边界等离子体及器壁相互作用、托卡马克第一壁实验诊断、先进激光光谱诊断、磁约束核聚变磁流体和高能量粒子、大气压等离子体放电实验与模拟、等离子体化学及其能源与环境应用、高能量密度等离子体、离子束材料辐照损伤等领域。

会议第三部分为学科发展讨论,王友年教授首先做了“等离子体学科的现状分析与面临的挑战”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物理学院等离子体物理学科和三束实验室发展历史,回顾了等离子体物理科学与工程中心的成立初衷和发展历程,讨论了学科现在发展的主要优势和存在问题,鼓励年轻教师要敢于担当、努力肩挑起学科发展的使命。接下来的讨论环节,王德真教授提出中心及学科的发展需要做到加强同其它科研单位的合作、谋划大的科研装置建造等建议;王正汹教授指出,中心成员应该进行思想转变,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各项科研活动;宋远红教授对研究生培养、招生宣传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和建议。中心其他成员分别在实验室场地规划、研究中心宣传、科研项目申请、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进行分析及提出建议。通过此次学科发展研讨会的召开,加强了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中心成员之间的交流,理清了中心发展现状,明确了中心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今后等离子体物理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外,学科成员建议讨论会每年定期举行一次,及介绍各成员研究成果,加强内部合作并讨论面临问题。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