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张权治副教授2篇科研成果被等离子体权威期刊《Plasma Processes and Polymers》选为封面论文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物理学院    点击量:




近日,物理学院王友年老师课题组张权治副教授本人和其指导学生完成的两篇科研工作“Modulation of uniform magnetic field on electron dynamics in low-pressure capacitively coupled plasmas”(第一作者为其一年级硕士研究生郭宇晴,导师张权治为通讯作者)和“Positive and negative streamer propagation in volume dielectric barrier discharges with planar and porous electrodes” 被等离子体权威期刊《Plasma Processes and Polymers》选为封面论文。

IMG_256  IMG_256

第一篇工作是针对磁化射频容性耦合等离子体源(CCP)的研究内容。为了有效提高等离子体密度,改善传统CCP的刻蚀效果,近年来磁化CCP引起了广泛关注。研究发现随磁场增加,放电会由非局域向局域模式转化,这个转化临界点是当回旋频率与射频频率比值为2.06,该比值可以作为衡量等离子体动力学特性发生改变的判据。

第二篇工作是针对大气压流注放电和其与介质孔的相互作用的研究内容。研究阐明了正、负流注的传播机制,并发现正、负流注在与介质孔作用时表现出完全不同的特性。正流注可以悬浮在介质表面并向前传播,而负流注则是紧贴着介质表面向前演化。这些内容对于理解等离子体催化过程中的微观机制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Plasma Processes and Polymers》专注于低温等离子体科学的跨学科领域,涵盖等离子体源和等离子体处理领域的材料科学、物理、化学和工程基础以及应用研究的实验和理论方面的科学发现,其刊文质量得到了相关各领域的高度认可。期刊影响因子IF=3.872,在国际Journal Citation ReportsRank by Journal Impact Factor)分区中的PHYSICS, FLUIDS & PLASMAS小类里为Q1分区。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