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新闻动态 >> 正文

物理学院全员组织深入学习和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13    来源:物理学院    点击量:



11月3日下午,物理学院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讨论会在物理学院322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姚山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指示,物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正汹教授主持了会议。物理学院学术委员会、各学科点点长负责人、党政班子、研究生相关负责人员及新进博硕士导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议。

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物理学院全员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按照教育部部署思考学校“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认真研讨学校研究生教育的问题和对学校的建议。

会上,副校长姚山强调了此次讲话精神应当高度重视,全国都在学习,要实现无死角的全覆盖。同时与与会人员再次学习了中央领导的讲话精神,领会教育会议精神,并在学校的层面和高度详细解读相关政策和指导意见。姚副校长指出,这次中央的讲话、批示是一次重要的政治任务,意味着我国高校研究生教育未来会成为重中之重,是我国成为科技强国,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实现2035初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强国的根本,也与所有老师密切相关。并强调针对物理学院作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基础学科,应该加强建设夯实基础,也是国家此次重点建设的方向。同时根据指挥棒的指引,以基础学科为依托,促进强化交叉学科的联动发展,并寻求产教融合,向国家亟需的重点领域和方向寻找交叉点和突破口。

在会上,王正汹书记也总结了此次会议精神,提出了应该认真学习加强宣传和研讨,并提高研究生教育的政治地位,让研究生教育发展目标与国家急需人才需求想一致,同时增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管理和控制,凝聚力量做好研究生扩招之后的质和量的同步提升。

与会的学院资深教授王友年教授、丛书林教授、丁洪斌教授王德真教授也分别发表了意见和建议,从学科融合发展,专业招生改革到研究生教育现存问题和导师责任心提升,都做出了非常有价值的建议。

在本次物理学院的集体研讨会之前,为了深入贯彻和学习会议精神与研究生教育的具体实践,物理学院也提早安排了各二级学科点的全体师生的认识学习和讨论。并通过本次学院层面集体研讨和学习,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指导思想,继续深化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继续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物理学院基础学科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