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2018年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大工学子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18-04-04    来源:    点击量:



879C7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赴丹东省赛答辩斩获佳绩

2018年3月31日,2018年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丹东市辽东学院举行。针对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公布的17个开放性物理课题,来自全省19所高校的200余支参赛队伍以答辩形式现场展示了各自的研究成果。此次比赛,共决出一等奖35个,二等奖70个,三等奖100个。由我校不同专业的同学组成的17支参赛队伍(含盘锦校区)全部获奖,共获得一等奖15个,二等奖2个,获得一等奖的队伍数在所有参赛学校中遥遥领先,充分展现了我校物理教育的水平和学生的良好素质。在赛后召开的全省实验教学研讨会上,我校代表队领队兼指导教师团队主要成员白洪亮老师受邀介绍了我校近几年来开展物理学术竞赛系列活动的经验。

5C37A5

为了保证参赛质量,辽宁省物理学会会同主办方对预报名的300余支队伍的参赛材料进行了审查和筛选,从中选出205支队伍参加现场比赛。我校参赛队员来自于全校各理工类专业,在去年年底结束的校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初赛中脱颖而出同时获得了参加校赛正赛和省赛的资格。为了备战这次比赛,物理学院大学物理教学中心(基础物理实验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创新实践基地为各参赛队伍提供了良好的软硬件保障。以白洪亮、滕永杰、李建东等老师为代表的基地实验室负责老师和以张子岳、何显龙为首的实验室学生志愿管理小组成员牺牲了大量的个人时间参与到实验室的管理和赛事指导工作中来,创造了在70余平米的拥挤的实验室空间里同时为十几支队伍40余名同学的研究工作服务的奇迹。

以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为代表的物理学术竞赛系列赛事已经发展成为在我国极具影响力的学科赛事,深受中国大学生的喜爱。我校始终是这项赛事的积极参与者,不仅积极派队参加国家级比赛,还创立了校级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DUPT)。从2014年到现在,DUPT已经连续举行了多届,已然发展成为我校本科生物理爱好者的交流平台,并依靠严谨的赛事制度、富有吸引力的比赛形式和较高的公信力,被学生誉为“最火爆,最隆重,最正式”的学科竞赛。基础物理实验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一直负责校内CUPT及DUPT的选拔和组织工作。以解决物理学术竞赛中的软硬件需求为契机,在学院和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等部门的支持下,中心将赛事组织和指导与创新教育相融合,不断提升面向全校各专业学生的综合性、开放性物理创新实践平台的建设水平和服务质量。

2017年10月至12月,我校大学物理教学中心学期校赛初赛的选拔,最终我校共39名同学进入到校赛正赛阶段,并且代表大连理工大学参加此次的辽宁省物理学术竞赛的答辩赛。经过前期的辛苦实验与准备,我们于3月17日提交了省赛的初审材料,经过主办方的网上筛选,我们学校17个代表队全部通过初审,获得了辽宁省物理学术竞赛的现场答辩资格。此次辽宁省物理学术竞赛答辩赛,采用2018IYPT共17个赛题,辽宁省19所高校共205支队伍参加现场比赛。

3月30日下午,在物理学院白洪亮老师和姜东光教授的带领下,各省赛队的答辩代表乘坐大巴前往位于丹东市的辽东学院。经过五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参赛地点。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在辽东学院创新学院完成报到。

2783A2

在食堂简单用餐以后,参赛队员们回到宾馆,开始紧张的进行答辩PPT最后一轮修改。队员们尽管一路舟车劳顿,但为了在这次省赛中能取得理想的成绩,每个人都在进行着一次次的PPT细节调整、掐时以及演练,一直忙到深夜。

3月31日上午,在宾馆用完早餐以后,参赛队员们乘坐班车前往参赛地点,进行候场准备。在候场准备期间,队员们充分发扬大连理工大学学子之间互帮互助的精神,相互的传授答辩经验与答辩技巧,相互帮忙改进答辩中存在的问题。

经过一个上午的焦急等待和激昂汇报,本次答辩赛事落下帷幕。午餐后,队员们前往辽东学院的3号楼三楼报告厅,参加闭幕式,在闭幕式上,队员们倾听评委老师宣读获奖情况,并倾听辽东学院教授对此次比赛的总结发言与点评,受益匪浅。

闭幕式结束以后,队员们乘坐大巴离开辽东学院,顺路去往鸭绿江断桥风景区,观赏丹东的海边风光。

259840

本次的辽宁省物理学术竞赛,参赛队员们普遍收益良多,除了收获可喜可贺的成绩,还积累了许多的比赛经验,在与其他高校的优秀学生的交流过程中,队员们也发现自己的研究还是存在许多的问题与不足之处。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功夫老始成,本次学术竞赛只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接下来的中国物理学术竞赛相信大工学子一定会获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展示出大连理工大学学生“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的风采。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