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物理学院院长赵纪军教授为2020级新生讲授院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9-30    来源:    点击量:



2020930日下午15:00,物理学院院长赵纪军教授在伯川图书馆报告厅为新生讲授院长第一课,为2020届的新生们打开知识的殿堂。赵纪军院长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不负青春时光,体验物理之美”。



赵纪军院长从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讲授。首先,他对物理学院基本概况和物理专业基本情况进行介绍。他从1949年著名物理学家两院院士王大珩先生创办物理系并担任物理学院首任院长讲起,也向同学们展示应用物理学本科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同时也是学校的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赵纪军院长还指出物理学院的师资力量雄厚。



接着,赵纪军院长对新生同学们提出期望和要求,告诫新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提出“我们为什么要上大学”、“上大学我们应该学什么”、“我们应当如何度过大学四年”这些问题,并希望新生们能深入思考这些问题。他劝诫同学们一定要珍惜时光,全面发展,加强自控能力、培养高尚品格。其中,特别强调年轻人要朝气蓬勃,做八九点钟的太阳,并不忘初心,从点滴做起,始终坚持。



而后赵纪军院长希望同学们能够培养起对科学的兴趣,体验物理之美。他向同学们分享曹则贤老师的一句话:“物理学家是一群用公式唱歌的人”。物理学是一门基础理科专业,它既包含数学严谨之美,也有自然规律简介之美。并且赵纪军院长通过自身学习与科研经历向新生们讲述要积极体验学习知识,同时注重基础,也要重视创造知识,因为创造知识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更是难以言表。



赵纪军院长的谆谆教导为新生指明未来发展的道路,他祝贺同学们加入物理学院大家庭,祝愿同学们能度过美好、充实、成功的大学四年。相信在院长的教诲之下,物理学院新生一定能不负院长期冀成人成材!


(学生通讯员:董其毅、孙悦、黄实中)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