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莘莘学子入物院,以梦为马展明朝


发布时间:2020-10-01    来源:    点击量:



袅袅秋风起,物理学院喜迎新。2020915日至2020930日,物理学院展开为期16天的迎新活动。从前期精心的准备到迎新的正式展开,再到活动的圆满结束,物理学院的参与人员靠着务实能干的精神,展现物理人欣欣向荣的学院风貌。

迎新前奏曲1——leader培训会

915日下午330分,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福良老师,学院团委书记纪丹红老师以及团委副书记唐健璐老师,为leader们开展一场培训会。会议中老师们对迎新工作进行部署,并且与同学们深入交流,让leader们了解疫情特殊情况下的特殊要求,为此次迎新活动的有序展开奠定基础。




迎新前奏曲2——为新生装档案

918日上午9:30新生档案装订工作在物理学院系楼322教室进行。在装档前,纪丹红老师就与同学们交流,安排详细的迎新工作分配计划,使物理学院的迎新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新生档案材料种类繁多,负责装订的leader们细心装填。随新生档案一同发放的还有学长学姐们精心准备的小礼物。一份份学生档案像一个个即将到来的新生,leader们谨慎认真的态度也是对他们沉甸甸的未来的负责。





迎新前奏曲3——打扫宿舍迎新生

为让物理学院的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工生活,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的新生代班长、代团、leader和团学社人员们于918日晚7点组织进行新生宿舍打扫的工作,对5舍、7舍的18个新生寝室进行打扫。物理学院学子一丝不苟地打扫寝室,努力为新生的大学生活创造良好环境。经过近2个小时的仔细打扫,新生寝室变得更加整洁,为新生入住提供良好的环境。




迎新前奏曲4——行李搬运

918日和919日晚6:00,代班代团以及leader们搬运新生陆续邮寄过来的行李。行李里包裹着新生的期待,leader们扛起沉甸甸的包裹,为物理学院的新成员提供入学生活准备。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作用下,每个包裹都被精确送达到新生所在宿舍。



迎新进行时1——迎接新生

920日及921日,迎新工作一直在进行,全部工作人员都在用实际行动来表达对新生们的欢迎。在20日早上7点,物理学院的迎新雨达,就早早地挂在5舍楼上,怀着朝气欢迎物理学院新生的到来。迎新现场,由志愿者以及新生leader们高举写着“物理”的牌子,为新生提供到达报道点的指路标。代班、代团为每位新生细致地讲解入学报道流程以及注意事项,为新生以及家长们答疑解惑,并且给新生发放档案袋、玉兰卡、院服以及精心准备的小礼品等。随后物理学院的志愿者以及新生leader带领新生寻找宿舍并且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在学长学姐的帮助下,提着很多行李的萌新都顺利地到达宿舍。此外,物理学院新闻部的工作人员为每位新生在迎新处拍照留念,记录萌新们初入大工的青春姿态。





迎新进行时2——书记走访

2020921日早10点,物理学院的迎新工作在大连理工大学西部校区如火如荼地进行,大连理工大学校党委书记王寒松来到迎新点咨询迎新情况,向在迎新点工作的教师与学生询问今年的迎新情况,随后与物理学院的新生进行密切交流,幽默地说:“咱们物理学院的学生好像越来越富有朝气,越来越年轻了!”经过与书记的谈话,物理学院师生展现他们朝气蓬勃的一面,也让书记感受到这份迎新的热情。



迎新进行时3——第一次班会

925日上午9点,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的物大珩2001班、物大珩2002班、强基班分别在西综a301,综一253,化工楼C107召开入学以来的第一次班会。第一次班会由各班的代班主持。在班会上,各班的代班为大家做了详细的自我介绍,并为20级新生详细介绍校园的活动,分享学习上的经验,让20级的新生更好地适应校园生活。在各班的班会上,每一位20级同学也向大家做自我介绍,拉近新生们之间的距离,为下午的破冰团建做好铺垫,也让刚刚入学的新同学对班级集体有新的认识。



迎新进行时4——破冰团辅

925日下午2:15新生和leader们在刘长春体育馆旁集合,开始进行由校心协组织的团体辅导活动。几个破冰小游戏起到增进同学之间相互了解的作用。在传名字的游戏中,每个同学都努力记忆其他同学的名字,可以从中感受到同学们的热情;在传数字的游戏中,同学们彼此默契十足,利用不同的身体暗号在队伍中传递数字,而当有些同学忙中出错时也会有其他同学加油鼓劲;在解绳游戏中同学们手拉手一同开动脑筋思考解绳方法,成功解开绳子后全场都响起掌声。在游戏结束后,心协负责的同学向新生们表达对他们日后美好学习生活的祝福,新生们也纷纷表达对负责同学认真工作的感谢。




迎新进行时5——开学典礼

2020930日下午1400物理学院在屈伯川图书馆逸夫楼二楼报告厅举办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班主任聘任仪式。2020级的各个班主任以及思政班主任在此次仪式中被学院授予任职聘书。在开学典礼,新生李金航的发言引起同学们的共鸣,老师的叮咛嘱咐,学姐的亲切交流又使新生对于学院精神有清晰明确的认知,相信他们一定能够接好精神传承的接力棒。也许在刚踏入大学校门的当下,同学们难免有些忐忑焦虑,但在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帮助下,他们会克服紧张的情绪,更好地融入到校园大集体中。




迎新进行时6——院长第一课

2020930日下午15:00,在新生开学典礼结束后,物理学院院长赵纪军教授在屈伯川图书馆逸夫楼二楼报告厅为新生讲授院长第一课。赵纪军院长从1949年著名物理学家两院院士王大珩先生担任物理学院首任院长讲起,向同学们展示物理学院取得的成就。赵纪军院长对新生提出自己的期望和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希望同学们一定做到珍惜时光,全面发展,加强自控能力、培养高尚品格。作为一门基础理科专业,积极体验学习知识、创造知识的乐趣尤为重要。赵纪军院长祝贺同学们加入物理学院大家庭,祝愿同学们能够度过美好、充实、成功的大学四年。



迎新进行时7——共度佳节

国庆临近,中秋又至。2020届新生迎来入学以来的第一个节假日,在这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物理学院特地为同学们准备大工特色月饼,让大家感受到欢快的节日气氛。虽然学子们因为求学未能与家人团聚,但他们却享受到另一个物理学院大家庭的温馨团圆,一起度过佳节。




至此,物理学院出色地完成迎接2020届新生的工作,物理学院又再次注入新的血液。相信物理学院2020届地新生能秉持物理学院脚踏实地,勤学好问的精神,心系物理,胸怀祖国。


(学生通讯员:董其毅、孙悦、祖常瑞、黄实中)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