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SOLPS-ITER Wide Grid 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17    来源:    点击量:



2024年4月7日至12日,由大连理工大学和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组织(ITER Organization)联合举办的“SOLPS-ITER Wide Grids Workshop”于大连理工大学成功召开。来自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组织、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比利时荷语鲁汶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东华大学等单位的35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桑超峰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物理学院院长王正汹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对参会来宾表示欢迎。来自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组织的Xavier Bonnin博士作为主讲进行了发言,各参会人员进行了自我介绍。

本次研讨会主要由Bonnin博士主持,他是国际著名的边界等离子体物理模拟专家,是SOLPS-ITER程序的维护者和主要开发者。Bonnin博士着重介绍了SOLPS-ITER程序的Wide Grids版本和使用方法,并针对大家不同模拟装置的网格转化方法进行了详细地讲解,介绍了模拟数据的分析工具,参会人员也对相关的细节问题进行了讨论。荷语鲁汶大学的Van Uytven Wim博士和N. Horsten博士分别介绍了最新的中性粒子流体模型和混合模型。

针对SOLPS-ITER的相关模拟进展,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的郭晋博士做了名为《Modeling of CX Neutrals on EAST》的报告,大连理工大学的博士生王艺霖和张彦杰分别做了名为《Tungsten simulation with SOLPS-ITER》和《Status of SOLPS-TER W limiter simulation database》的报告,大家针对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会议期间,桑超峰教授带领参会人员参观了大连理工大学PSI&APD团队自主设计完成的大型直线等离子体装置MPS-LD (Multiple Plasma Simulation Linear Device)。该装置定位于多方位研究磁约束核聚变的关键物理问题。桑超峰教授为大家介绍了MPS-LD装置的物理设计、基本情况和近期研究成果。参会人员也围绕MPS-LD装置的等离子体源、离子回旋加热和理论模拟等进行了讨论。

SOLPS-ITER程序是国际上研究托卡马克边界等离子体物理的最主要模拟程序,由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组织负责维护。通过此次研讨会,科研人员共同学习了SOLPS-ITER程序Wide Grids版本的使用方法,深入交流了近期研究进展,增强了国内外学者的交流,促进了在该研究领域的合作。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