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学科研育人融合发展 促进青年教师卓越成长

赵纪军教授与青年教师分享成长体会


发布时间:2020-04-15    来源:校新闻网    点击量:



4月10日,物理学院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教学沙龙活动,邀请赵纪军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从课程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项目申报等几个方面,与青年教师分享教学科研成长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444.jpg

赵纪军教授1996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师从王广厚院士,主要从事低维凝聚态物理、计算材料学等领域研究。2005年来校工作受聘教授,在科研与教学中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认为,高校的根本任务在于人才培养,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把课讲好是职责所在。入校15年以来,赵教授先后主讲固体物理学、科研实践等3门本科课程,以及计算凝聚态物理学、学术规范与科技论文写作等4门研究生课程。他积极申报教改项目,并获得精品课和优秀教学成果奖、课程思政教育示范课等。他结合自身经验,提出:青年教师要做好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认真备课,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虚心学习,积极申报各类教改和课程建设项目,努力提高教学水平。

在科研发展上,赵教授建议青年教师要选准领域和方向,既要考虑前期积累,也要兼顾学科前沿和重大需求,关键要有特色和发展空间,勇于探索新的问题和思考,努力发表本领域的高影响力期刊和主流期刊论文。加入科研团队,参加国际会议,加强科研合作。他还强调,教师把科学研究做好,是为人才培养服务的。教学与科研应该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做好科研,可以加深对所在学科领域的理解,将科研实践及学科前沿融入课程教学,可以进一步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

作为年轻导师,师生共同成长、合作共赢也同样重要。赵教授指出,人才培养是全方位的,教师不只是学生知识的传授者与科研的领路人,更要时时以身作则,处处为人师表,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把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等内容渗透在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科研等环节之中,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赵纪军教授分析了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不同发展阶段所要关注的核心问题,分享了突破发展瓶颈的几点思考。他鼓励青年教师要努力做到全面发展,保持终身学习,保持旺盛的战斗力,做到教学、科研、育人融合发展,促进自身卓越成长,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