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检验科与物理学院学术交流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03    来源:    点击量: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检验科与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学术交流会顺利举办,这标志着大连理工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与大连理工大学在“医工交叉”领域全面合作走向深入。医院检验科主任带领科室部分检验人员,并邀请“医工交叉”项目研究中相关临床科室医生共计20余人参加本次学术交流会,物理学院先进光学与光纤传感技术课题组张扬副教授、王乔副教授、卢梦迪副教授等一行5人到会交流。医工结合、助力科研,此次会议为“医工交叉”与“学科融合”全面发展作出贡献。

IMG_256

IMG_257

交流会上,张扬副教授就“基于先进光学纤感知体系的多维组学液体活检建立POCT平台”项目与医院各位专家和医学博士进行深入探讨。POCT(point-of-care-testing)即时检验,床边检验,是能够快速、方便、节约综合成本的一类新方法。张扬副教授团队研究项目适用于液体标本,如全血、血清和尿液等,患者样本采集相对容易。张扬副教授与医院检验科合作科研项目的预期目标将用于肿瘤患者早筛早诊,癌症患者术前、术后和用化疗药物前后血清样本药物的代谢分析及副作用的预测。卢梦迪副教授分享了POCT-SPR设备目前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在场学者也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IMG_258

医工结合是医学与工程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医学上的每一次进步和突破,都离不开其他学科的支撑。大连理工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与大连理工大学于2020年进行“医工交叉”合作以来,共开展100余项科研项目,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交流会上,医院检验科技师、临床科室医生与物理学院专家进行热烈探讨,在学习工程学知识的同时给出很多临床可借鉴的经验,明确了项目发展路径。会后,张扬等5位专家参观了医院检验科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了解了先进的检测技术。本次交流会为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与大连理工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检验科的合作总结出新的方向和目标。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先进光学及光纤传感器”课题组由彭伟教授带领,长期致力于微纳光学与光纤表面等离激元共振技术及其在各领域的应用研究,团队现有教授2名、副教授7名、博士后1名,近年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项目资助2000余万。在国家及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资助下,团队在微纳光子学机理研究、光学物理量、生物化学量的感知检测及系统集成、仪器开发应用全链路取得了诸多成果,并与大连理工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开展了多年的临床实验探索和合作。

大连理工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检验科于2022年通过1SO15189实验室认可,秉承“客观公正、准确高效、优质服务、持续改进”的质量方针,为临床医护提供更加可靠的诊疗依据。检验科通过与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的交流会,为“医工交叉”的学者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为推进检验医学临床应用和探索革新、优化肿瘤患者的诊疗评价打下了重要基础。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