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物理学院与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开展支部共建暨科研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12    来源:    点击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有机结合,扎实推进“一融双高”建设,7月9日,物理学院党委与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党委在我校开展“庆七一·加速跑·建新功”支部共建暨科研交流活动。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张明教授、聚变所所长丁永华教授、聚变所党支部书记夏冬辉,以及聚变所党支部教师党员代表等一行8人应物理学院党委邀请来到我校,物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正汹、副书记于艳敏、副院长高飞、副院长杨德正及等离子体物理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到相关活动之中。

7月9日上午,双方在主楼西侧楼219室召开会议。王正汹、张明分别代表双方学院致辞。王正汹对华中科技大学的同志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深情回顾了大工等离子体物理学科和华科聚变所的合作渊源,指出双方要抓住支部共建契机,进一步互相学习、合作共赢。张明书记在致辞中对大工精心组织本次党建活动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华科电气学院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发展的工作经验,建议双方持续加强党建和业务合作,在全国高校“一融双高”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

华科聚变所所长丁永华教授从聚变所里程碑事件、发展目标及方向、近期研究重点等方面对聚变所做了进一步的介绍。物理学院等离子体物理教工党支部书记、学院等离子体物理学科点点长桑超峰介绍了我校等离子体物理学科的发展历史、总体情况、主要研究方向、团队组成及发展现状。华科聚变所党支部书记夏冬辉从基本情况、举措和成效、下一步工作思路三个方面介绍了支部建设情况。等离子体物理教工党支部副书记王奇专项汇报了支部开展“一融双高”建设工作的具体措施和经验。随后,双方就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师党支部建设经验、理论学习心得,基础学科发展、科研项目合作等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讨论,达成了促进党建与业务进一步深度融合,不断拓宽学术科研交流渠道,努力在低温等离子体等领域携手争创实绩的宝贵共识。

当日下午,双方一同在校内进行了实地参观和考察。在物理学院党建工作展区,学院党委副书记于艳敏详细介绍了物理学院近年来党建工作的各项举措和所获成绩;在大连理工大学校史馆,校史讲解员带领大家系统充分地了解了大工的发展历程,展示了大工“红色基因”和新老大工人矢志奋斗的可贵品质。在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院多位青年骨干教师在运转中的实验仪器设备旁,介绍了我校等离子体物理学科在磁约束核聚变、半导体工艺、环境治理、先进诊断等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

物理学院党委与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党委举办本次活动,是主题教育期间物理学院党委赴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后续合作,实现了推进我校与兄弟高校基层党组织共建,提升学术交流效能,加强科研业务往来合作等若干工作目标。物理学院党委将继续围绕主题教育要求,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努力探索“一融双高”建设举措,以实际行动和有效成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加速跑”。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