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物理学院聘任德国波鸿鲁尔大学Julian Schulze教授为海外访问学者


发布时间:2023-09-14    来源:    点击量:



9月1日上午,物理学院举办大连理工大学海外访问学者聘任仪式,特聘Julian Schulze教授为我校访问教授,聘期三年。仪式由宋远红教授主持,院长赵纪军教授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Julian Schulze教授的学术背景、研究方向等情况,学院党委书记王正汹教授、院长赵纪军教授、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刘进轩教授为Julian Schulze教授颁发聘书、赠送和佩戴校徽。物理学院副院长于长水教授,王友年教授、桑超峰教授、刘永新教授、张权治副教授、赵凯副教授等出席仪式。

仪式过后,Julian Schulze教授面向与会师生作题为“The RUB-DUT Collaboration in Low Temperature Plasma Science”的学术讲座,在介绍波鸿鲁尔大学Plasma Technology Group的基础上,重点针对近期的研究合作进行详细介绍:近年来,双方在容性耦合射频等离子体电子加热机制、调控等离子体的先进方法、磁化容性耦合等离子体放电机理、大气压介质阻挡放电机理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形成了一系列富有意义的科研成果。

德国波鸿鲁尔大学Julian Schulze教授致力于低温等离子体物理的实验、模拟、理论研究,起研究兴趣包括等离子体中各种粒子的时空能量吸收动力学特性和等离子体表面相互作用机理,为半导体工业芯片加工刻蚀、沉积等离子体处理技术的优化做学术预测和指导。截至目前,Julian Schulze教授已发表国际著名期刊重要学术论文近170篇,H-index指数达45,是低温等离子体物理方面的国际知名专家。自2015年起,Julian Schulze教授所在的波鸿鲁尔大学Plasma Technology Group与物理学院王友年教授PSEG团队开展了多年的国际合作研究工作。2020年,Julian Schulze教授与物理学院宋远红教授合作申请并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非对称射频容性耦合放电电子动力学及加热机理模拟研究和实验验证”,依托该项目双方联合培养博士生3人,发表合作署名研究论文30余篇。此外,Julian Schulze教授每年为物理学院研究生、本科生讲授“Technological high-frequency plasmas”课程(40学时),为学院等离子体物理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本次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作为物理学院的重要学术活动,为学院师生搭建起与全球知名专家学者交流学习的平台,激发学院师生探索等离子体专业方向前沿课题的科研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国际学术交流氛围。未来,在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的推动下,学院研究人员、硕博研究生将获得更多的机会参与项目交流,物理学院也将长期欢迎更多的德国优秀学者到访大连理工大学开展交流访问。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