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业委员会前沿交叉论坛第四期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28    来源:    点击量:



2023年9月22-24日,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业委员会前沿交叉论坛第四期:等离子体固氮与活性物种调控在辽宁大连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业委员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承办,德州市中离低温等离子研究院、离享未来(德州)等离子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来自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22家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80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论坛。大连理工大学杨德正教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张帅副研究员担任本次论坛主席。

fig 40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邵涛研究员在本次论坛中致辞,介绍了等离子体固氮与活性物种调控论坛举办的意义,强调了等离子体固氮与活性物种调控与交叉学科融合的前沿性与重要性,代表专委会对参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向在本次论坛筹备过程中给与热情支持的各方致以感谢。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高飞副院长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对参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论坛特别邀请了大连理工大学等离子体物理国家重点学科和三束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始人、国家突出贡献专家马腾才教授参会,马老师在本次论坛中对我国等离子体研究的历史、现状做了介绍,并希望参会的专家学者通力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放电等离子体的发展。

论坛特别邀请了大连理工大学王友年教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邵涛研究员两位等离子体和气体放电领域的知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关于低温等离子体科学技术发展方向的几点建议”和“可再生能源放电等离子体技术助推‘双碳’目标策略与路线”的报告。两位专家学者针对我国低温等离子体学科发展的现状,提出了目前学科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介绍了低温等离子体在半导体和能源转化领域的应用前景。论坛还邀请了12名相关领域的研究学者做报告,内容主要包括等离子体固氮的研究进展和机理分析、大气压非热平衡等离子体的特性及应用研究等。报告期间,参会专家学者之间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报告结束后,邵涛研究员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发言,并就等离子体固氮的未来与发展同各位专家学者进行研讨。

会后,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学生到大连理工大学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参观。大连理工大学袁皓等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向参观人员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等离子体物理学科在磁约束核聚变、半导体工艺、能源环境等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

8ecf54d1a066f741ac5401f4ea83c9a

本次论坛旨在通过深入探讨放电等离子体应用技术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促进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加强中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而推动我国高电压技术、脉冲功率技术、等离子体技术及其在众多交叉领域的科学技术发展。会议邀请多位优秀青年学者就各自研究进展做学术报告,同时交流等离子体固氮、等离子体中活性物种的产生与调控机制等前沿研究。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